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之外 >  正文

新基础测绘试点项目中期成果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虞敏 2019-08-29 浏览

我组与上海测绘院合作项目——新基础测绘试点项目

中期成果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8月25日,上海市测绘院组织专家在沪召开新型基础测绘试点项目中期成果专家咨询会,院长魏子新主持召开会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李德仁院士,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测测试中心主任张继贤,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副司长陈军,国土测绘司基础测绘处处长严荣华等专家出席会议,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测绘调查处处长黄河,上海市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傅晓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必胜教授等参加会议。

魏子新院长首先感谢与会专家的到来,感谢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领导对上海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工作的关心和指导。他指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涉及地理信息快速获取、自动处理以及时空大数据建设等多领域,需要多领域产学研一体的团队共同攻关。现阶段,新型基础测绘体系试点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对阶段性建设成果进行指导,共同推进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的完善,促进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技术的发展。

各位专家领导首先听取了项目工作进展的汇报。上海市测绘院于2017年11月承担全国新型基础测绘的试点工作以来,同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必胜教授小组展开深度合作,提出了“智能化全息测绘”的全新理念,即以地理信息服务精细化、精确化、真实化、智能化为目标,利用倾斜摄影、激光扫描等传感技术获取全息地理实体要素,通过深度学习等AI技术,自动半自动化提取建立地理实体的矢量、三维模型数据,结合调绘和利用大数据充实各地理实体的社会经济属性,形成涵盖地上地下、室内室外的一体化全息高清、高精的结构化实体三维地理数据,为智慧社会提供全空间的地理信息服务。经过一年半的试点研究,2019年4月作为全国首个新型基础测绘试点项目设计通过国家评审。现阶段,上海市测绘院与浦东新区合作,选取了张江地区90平方公里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试点,目前初步完成了智能化全息测绘相关标准体系的编写、全息数据处理软件平台的开发以及张江示范区28平方公里的数据成果建设。

咨询会上,专家们详细审阅了我组制定的项目文档,并观看了张江28平方公里核心区成果演示。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项目现阶段所取得的成果,一致认为项目在智能全息化、突破比例尺、不同要素不同精度、数据分发、产品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并建议加快新型基础测绘成果的智能化应用,形成服务于自然资源、各行各业(环保、住建、交通、水利等)以及社会大众的新型基础测绘产品,研究全息数据的更新机制,为特大型城市基础测绘转型升级提供示范。

魏子新院长表示将认真学习领导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下阶段,上海市测绘院将消化吸收专家意见,在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的指导下,加快推进新型基础测绘工作,进一步研究探索地理实体分类标准、无尺度全息数据库建设、全息测绘作业规程、测绘成果产品形式、城市数字化孪生实现等方面技术,确保新型基础测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争取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阶段目标相适应的基础地理信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为了本次项目中期成果专家咨询会圆满成功,负责该项目的我组成员齐心协力、不辞辛苦,完成最后的软件集成以及项目文档编写等收尾任务。会议的圆满成功不仅是对我们阶段性成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往后科研生产道路中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