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题组陈驰特聘副研究员获得2020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奖

张晨 2020-11-25 浏览


为充分发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作为科技社团组织在学术评价中的主体作用,提升我国电力行业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鼓励将高水平论文成果发表在国内主办期刊上,大力推进世界一流期刊建设,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了2020年优秀论文奖评选工作。

11月11日,在2020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开幕式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发布2020年优秀论文奖评选结果。杨必胜教授团队青年教师陈驰特聘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大型无人机电力巡检 LiDAR 点云安全距离诊断方法》获电气二次领域2020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奖。该论文由《电网技术》期刊编辑部、清华大学关志成教授推荐参评,是电网运维无人机巡领域唯一获奖论文。

无人机电力巡检目前已经成为重要的线路运维手段。无人机巡替代人巡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该论文是国内乃至国际上关于无人机电力巡检的早期前沿学术论文之一,对本领域的科技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基于该论文的研究成果,研制出国内首套大型无人机多遥感传感器电力巡检系统,该系统曾获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该论文作为《无人机电路线路巡检遥感安全监测关键技术与工程化应用》核心创新之一,获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2019年)。


                     

获奖论文与相关应用成效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郭剑波、汤广福,国家能源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赵一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林铭山,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东晓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奖。2020年度论文推荐评选范围为2016—2018 年发表在中国公开发行的刊物上的论文,且该期刊在论文推荐截止日期前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数字图书馆收录,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优秀论文(2016—2018),仅接受领域内重要专家与期刊编辑部联合推荐高引用量论文参入评选。活动分设电气一次、电气二次、水力发电、火力发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5 个专业评审组,共收到期刊与专家推荐论文405篇,其中在系统中通过形式审查的论文共370篇。经过网络评审、专业组评审、评审委员会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获奖论文100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60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评价获奖论文是刊发在我国能源电力科技期刊上优秀的科研成果,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颁奖现场


后附获奖公告文件与获奖名单:

关于2020 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奖评选结果的表彰通报.pdf

(https://www.csee.org.cn/portal/xwzxtzgg/20201103/28611.html)

关于2020 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奖评选结果的表彰通报 - 附件名单.pdf

(https://www.csee.org.cn/portal/xwzxtzgg/20201103/286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