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点云智能处理与应用青年学者论坛圆满结束

童珮灵 2021-08-09 浏览

2021年4月11日,点云智能处理与应用青年学者论坛在线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联合主办,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3D视觉专业委员会、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空间智能研究所共同承办。本次论坛以"聚焦前沿,跨域合作"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16个单位的23名青年学者,共同探讨点云智能处理前沿理论和重大应用的最新进展,为测绘遥感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科研人员提供了一场知识盛宴。此次论坛受到了测绘遥感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千余名相关从业人员参会,点云PCL、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3D视觉工坊、我爱计算机视觉、慧天地、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学报等多个公众号都进行了宣传报道。


1518E



01 开幕式致辞:

跨学科交流创造更多可能


论坛由武汉大学杨必胜教授和北京大学陈宝权教授致开幕词。杨必胜教授指出“利用人工智能手段理解三维世界,面临太多的机遇和挑战,还有很多关键性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需要青年学者们付诸行动,迎难而上”。陈宝权教授指出“这是第一次测绘遥感和计算机视觉合作办会,两个社区的学者们从不同的视角和思维角度对点云智能处理这一共同主题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理解,两个社区的青年学者们进行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更有助于促进点云智能处理理论与技术的快速发展”。




02 专家报告:

聚焦前沿,开拓应用


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刘玉身副教授、厦门大学温程璐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杨波助理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郭裕兰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朱笑笑博士、中国科学院郭建伟副研究员、武汉大学董震副研究员、慕尼黑工业大学徐聿升高级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曹林教授、中国科学院苏艳军研究员、中山大学陈龙教授和同济大学谢欢教授,围绕点云形状补全与重建、动态场景感知、点云压缩与质量评价、三维表征学习、立体匹配、光子点云处理、6D位姿估计、基准数据集构建、空间数据配准、植物结构参数提取、森林精准培育与监测、道路场景三维理解、卫星激光数据处理等前沿的理论方法和智能化应用开展报告和交流。




03 青年高峰对话:

新思路迸发新思想


本次论坛邀请了武汉大学陈驰副研究员、厦门大学陈一平老师、中科院自动化所郭建伟副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郭裕兰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杨波助理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李瑞辉博士、北京大学邵薏婷博士、牛津大学王冰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王晓刚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杨琦博士、武汉大学张文逍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杨俊涛博士等开展了点云智能处理与应用青年高峰对话。各位青年学者围绕点云智能处理与应用的前沿方向、热点课题、关键难点和重大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研讨交流,是一场思想和灵感碰撞出火花的高水平对话。对话从数据维度、时空维度、属性维度、任务维度等四个方面总结了点云智能处理未来的发展趋势,对青年科研工作者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04 闭幕式致辞:

最前沿迎来最巅峰


杨必胜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和高度评价:本次论坛具有交叉性、前沿性、代表性三个特点,来自不同领域、行业的专家学者探讨了最前沿的学术科学议题,在理论、技术、应用等方面都带来了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点云智能处理理论会迎来新的突破,应用场景也会得到更大的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