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型测绘赋能数字化转型”科技论坛召开

童珮灵 2021-08-09 浏览

在中国测绘学会指导下,2021年6月8日,“新型测绘赋能数字化转型”科技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由上海市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主办。论坛旨在助力新型测绘进一步走向纵深,让地理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数字中国建设,满足各行各业新需求,启发更多的思考、引导更好的实践。

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巡视员黄兴华、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巡视员张先林、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分别致辞。李德仁院士、陈军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司长武文忠,上海市测绘院副院长顾建祥,课题组杨必胜教授,上海华测导航公司产品总监郭王,上海维智科技公司董事长陶闯先后作报告。

杨必胜教授基于多年深耕于地理空间智能及其应用领域的丰富经验,作题为《实景三维赋能数字新基建》的报告,详细阐述了其对实景三维建设的理解与思考。当下实景三维建设如火如荼,而传统的测绘4D产品已经远不能满足数字新基建的重大需求。杨教授认为未来的测绘产品在具备可视化量测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更需要有可计算分析的能力;当前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硬件能力已达到,在“表达精细化”的基础上,更应该朝着“处理数智化”及“决策科学化”的方向迈进;在探索地上/表空间的基础上,发掘底下空间的潜力,并倡导大家走出测绘看测绘,探索出一条更广阔的行业发展道路。


杨必胜教授报告现场


面向实景三维、自然资源调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需求,杨必胜教授组建了面向新型测绘和实景三维中国的专业研发团队,致力于点云数据高效智能处理和应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团队由杨必胜教授作为负责人、董震副研究员作为技术总工,8名博士研究生、11名硕士研究生和3名软件工程师共同组成。

14E6C5

新型测绘和实景三维中国研发团队


经过多年技术积累,研发团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点云智能处理软件Point2Model,攻克了“海量点云和影像数据的组织调度”、“无控条件下点云质量高精度改善”、“多源异构数据高精度融合”、“基于AI技术的典型城市地物要素自动化提取及矢量化”、“典型城市地物要素三维模型重建”等关键技术难题,形成涵盖地上下、室内外、水上下一体化的全息实体城市信息模型(CIM),提升生产效率40%以上。通过与上海市测绘院、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精诚合作,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化城市新型测绘技术体系、按需组装的新型测绘产品体系与一测多用的新型测绘综合服务体系。相关成果服务于上海、武汉等地的多个国家新型基础测绘试点项目,参与制定了全国第一部新型基础测绘团体标准,获批国家发明专利9项,强势赋能新型基础测绘和实景三维中国建设。


点云智能处理软件Point2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