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题组杨必胜教授当选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常务委员

童珮灵 2021-08-10 浏览

首届中国三维视觉大会(China3DV)于611-13日在厦门大学隆重召开。实验室副主任杨必胜教授当选为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常务委员,课题组董震副研究员当选为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委员,课题组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杨必胜教授作了题为“激光雷达赋能数字交通新基建”的大会报告。本次大会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主办,吸引了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测绘遥感和机器人学等领域的知名学者和研发人员参会。课题组师生深入学习,广泛交流,共享了一场精彩的“端午学术盛宴”。


参会师生合影

杨必胜教授在报告中从三维视觉与测绘遥感的关系出发,介绍了课题组应用三维视觉方法,面向数字交通新基建、数字孪生等需求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1)海量机载/车载/地面站等多平台异构数据高精度融合技术;(2)大规模城市场景路侧/路面地物要素自动提取和矢量化方法;(3)在移动测量硬件集成、软件系统研发和工程应用中的实践经验。杨必胜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测绘遥感作为三维视觉的典型应用,具备精度要求高、应用场景复杂、人机交互性强等特点,应借鉴并利用三维视觉的前沿方法,提升硬件和软件的智能化水平,更好服务数字交通新基建、数字孪生、车路协同等迫切需求。


杨必胜教授作大会报告

杨必胜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在“3DV面对面”环节,课题组师生与其他与会人员进一步交流了激光雷达技术、三维视觉方法在数字交通领域应用的发展趋势。


“3DV面对面”交流讨论

课题组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三维视觉和测绘遥感领域的跨界融合,加速三维视觉前沿算法落地应用。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点云智能处理软件Point2Model,实现了海量多源异构数据高精度融合、典型城市地物要素自动提取与矢量化等功能,应用于上海、武汉等地的新型基础测绘国家试点项目,赋能数字交通新基建建设。同时,课题组还发布了用于点云分类和分割的多平台点云标注数据集,促进了三维视觉基础算法的迭代更新。


点云智能处理Point2Model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