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成果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城市立体形态结构化建模理论方法

童珮灵 2022-03-20 浏览

城市立体形态是城市物理空间和功能空间相互作用的综合体现。准确有效地获取结构化的城市立体形态的功能与结构是当前地理信息科学面临的难题,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需求。长期以来,以二维平面为主的城市形态研究无法揭示城市在纵深方向的变化,而以三维表面模型为主的城市立体形态刻画在结构化和语义化方面存在严重不足,难以有效支撑专题研究与应用需求(如:城市微气候模拟等)。针对上述难题,本项目综合城市三维表面模型、多源点云、倾斜摄影数据等城市时空大数据,研究“结构—语义”对应的城市立体形态结构与功能的提取方法,构建多层次(如:功能区、单体等)边界、功能、语义、关系一体的城市立体形态知识图谱,建立面向典型专题研究的城市立体形态模拟计算模型,为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宜居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科学决策。


城市立体形态结构化建模的总体研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