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交流 >  正文

第五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之行

宋易恒 2019-06-03 浏览

2019524-26日,第五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于厦门大学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相关企业等超500余名代表齐聚厦门参加会议,课题组杨必胜教授携团队成员7人共赴盛会。

一、大会概况

本届大会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联合承办,旨在总结和展示近年来激光雷达遥感研究的最新成果,进一步促进激光雷达遥感技术深入应用。大会场地由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和展厅组成,会议议程包括主题报告、特邀报告、分会报告、展板报告、产品展览等多个环节,以及数据处理竞赛答辩和最佳论文评选活动。

                                             


525日上午的会议开幕式,由本届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王程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江云宝副校长及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勇卫分别致辞。随后,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华东院士作题为“地球大数据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地球大数据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详细介绍了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框架等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郭院士表示期待形成创新驱动的“数字丝路”发展大格局。

本次大会邀请了北京大学陈宝权教授、中测瑞格公司陈思聪副总经理、武汉大学杨必胜教授、厦门大学李军教授,分别作“城市场景三维重建与信息增强”、“机载激光雷达的新发展”、“实景三维中国认识与初步实践”和“激光雷达点云处理的深度学习方法:现状与挑战”的特邀报告。此外,大会期间共举行了16场分会场报告,主题涵盖了激光雷达的理论研究、装备研制以及产业应用。

大会于26日下午圆满闭幕,王程教授作大会回顾,本次大会参会人数突破550人,为历届新高,论文投稿228篇,共收录150篇(其中口头报告65篇,墙报85篇)。据悉,第六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将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首都师范大学承办。

二、课题组风采

本届激光雷达大会,课题组成员深度参与包括特邀报告、分会场报告、展板报告等多个环节。课题组杨必胜教授作特邀报告,并主持了“UAV-激光雷达系统”主题分会场的报告,课题组成员2人作口头报告,1人参与海报展示,其中王海平同学的论文“基于断裂面形状特征的文物碎片拼接”,获得了大会的最佳论文奖。

526日下午,杨必胜教授在主会场作“实景三维中国认识与初步实践”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智能化全息测绘在上海市和武汉市的工作进展,并结合课题组的研究进展,从多源数据采集、多源数据融合、实景三维表达等关键技术问题详细分析,阐述了相关的前沿技术及发展方向。报告获得热烈反响,参会人员踊跃提问,与杨必胜教授交流讨论。

525日下午的“激光雷达与多源数据配准/融合技术与方法”分会场中,课题组成员梁福逊同学作题为“基于鲁棒天际线描述的地面与机载点云快速匹配”的报告,报告提出以天际线作为地-机同名特征,从天际线特征描述、相似度评价和搜索策略优化几个方面进行介绍,并展示了相应的实验结果。

526日下午的“激光雷达文化遗产应用”分会场中,课题组成员王海平同学作题为“基于断裂面形状特征的文物碎片拼接”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一种稳健的文物碎片拼接方法,包括断裂面提取及特征描述、相似性计算、层次化配准、全局配准等,并以动画形式展示了实验结果,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在此后的闭幕式环节中,王海平同学的参会论文获评为本次大会的最佳论文奖。

课题组成员李森磊同学参与展板报告,题为“轻小型无人机载LiDAR系统实时电力线提取”,基于课题组研发的轻小型高精度无人机激光扫描系统珞珈麒麟云-I,设计了一种基于平面投影特征的电力线提取算法,为无人机实时巡检提供技术支撑。

课题组成员们乘兴而至,满载而归,厦门大学美丽的校园为这收获满满的学术之旅增添了一道难忘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