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交流 >  正文

杨必胜教授课题组参加大数据时代测绘地理信息科学国际研讨会

童珮灵 2021-08-08 浏览

(通讯员:米晓新 张晨 摄影:米晓新)2019年11月15日,由桂林理工大学和武汉大学共同主办的大数据时代测绘地理信息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桂林隆重开幕。会议的主题是:地理信息科学在大数据时代的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Geomatics in Big Data Era)。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主席Christian Heipke,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李国忠,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院士、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院士,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荣誉会员Shunji Murai、Armin Gruen、Ian Dowman、Orhan Altan,以及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士等国科学院多位院士出席。参加大会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中国工程院、武汉大学相关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各相关高校师生代表、企业代表等500多名嘉宾。本次会议由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谢庆林主持。

图1 部分与会人员合照


杨必胜教授主持Parallel Session

研讨会期间,在学生社团GeoScience Café和English GeoScience Café两大学生组织共同承办的Parallel Session:Young Researchers in AI Era中,课题组的杨必胜教授(左一)和实验室的韩承熙同学(左二)作为主持人,共同采访了四位嘉宾:Orhan Altan(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Christian Heipke(ISPRS主席), 孟立秋女士(德国科学院院士),Micheal F.Goodchild(美国科学院院士)(左三至六)。


图2 杨必胜教授主持Parallel Session

访谈活动主要围绕地理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学生科研三大主题展开讨论,为广大参会学者和科研工作者,尤其是各大高校青年学生提供与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讨论的平台,也为大家的科研工作指点迷津。


米晓新博士与会心得分享

课题组的米晓新博士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她表示:

”通过这次会议,我亲眼见到了行业的知名学者,领略到了资深学者的风采。

在Parallel Session活动中,四位资深学者都建议年轻学者学会做自己的时间规划,可以根据个人在各个时间段的状态合理安排不同类型的工作:阅读、写作、代码、社交、家庭等。最令我深刻的是孟立秋院士对于科研热点的看法,以及在做科学研究时的建议。孟立秋院士建议年轻研究学者理性看待暂时的研究热点,我们要紧跟时代前沿技术,但是对于研究热点要有自己的判断,完整系统地做完一个项目比不断追随研究热点更有价值,于个人而言,这有利于对某一方向的系统把握。孟老师也建议大家可以手中同时进行两项研究,当一项研究遇到瓶颈时,可以转换思路做另一项研究,这样有助于高效工作。最后孟老师也鼓励女性研究者,只要努力,在很多领域也可以做出优秀的成果。

在实验室的第二届校外“校友论坛”中,李德仁院士、朱宜萱教授、各位校友以及实验室的老师对行业现状的思考、对实验室同学们的建议也给我很大的感触。李德仁院士告诉同学们,人的智力水平相差不多,而成功来自于坚持不懈的努力。同学们在人生的路途中应始终保持不断学习的态度,不断提高,不断进步。同学们不必过分焦虑于职业的选择,人生中很多事都不是一锤定音,不管在何种环境中从事何种工作,都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朱宜萱教授根据很多同学职业选择时的焦虑,告诉即将迈入社会的同学们,在选择职业时不要脱离社会大环境,提前准备好自己的各种本领,只要是金子,将来不管在何种岗位都将闪闪发光。现在要做的就是耐心地沉到海底,脚踏实地,充实自己。实验室的其他老师和校友们也建议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打好基本功,未来一切都将如期而至。

大师们的风采令我钦佩,前辈们的谆谆教诲,后辈们也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思考,吸取经验和教训,以后不管在何种工作环境和岗位,都做一名紧跟行业前沿又脚踏实地的工作者,实现个人价值,也为更美好的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3 米晓新博士与德国科学院院士孟立秋女士合影

图4 米晓新博士与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F.Goodchild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