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交流 >  正文

“点云数据处理技术研究及软件开发”项目结题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童珮灵 2021-08-09 浏览

(通讯员:张璐琪,范雯,米晓新)2020年9月30日9:00,上海市测绘院委托课题组承担的科技服务项目《点云数据处理技术研究及软件开发》验收会议顺利召开,验收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武汉大学、上海市测绘院两处布置分会场。项目验收专家组成员由张继贤(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研究员),朱庆(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陈品祥(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陈学业(深圳市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刘春(同济大学,教授)、刘全海(常州市测绘院,研究员级高工)、王程(厦门大学,教授)、肖建华(武汉市测绘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志华(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研究员)组成,研究员验收专家组组长和副组长分别由张继贤研究员和朱庆教授担任,参加本次验收的人员还有上海市测绘院顾建祥副院长、杨常红处长、课题组杨必胜教授、董震副研究员及项目参与人员。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杨必胜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和要求。本项目主要针对上海市测绘院副院长顾建祥负责的新型基础测绘试点项目中的海量点云数据的组织及调度,点云数据的质量控制及改善,多平台激光点云数据高精度融合,地物目标自动化提取及矢量化及软件开发等问题开展技术攻关,重点解决智能化全息测绘中城市全空间信息获取难、多源异构数据精准融合难、地理实体要素智能化提取难、按需结构化模型重建难等难题。

董震副研究员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本课题的研究成果:(1)构建了联合“无控制”相对位置改正和“云控制”绝对位置改正的车载点云数据质量改正技术体系,实现了城市级车载点云数据绝对位置改正;(2)研发了多平台观测数据多元结构特征(点、线、面、体)鲁棒提取和精准匹配方法,实现了多源异构城市空间信息的高精度融合,相对精度优于5cm;(3)提出了综合特征驱动与深度学习的城市地物要素三维提取和矢量化方法,实现23种地物要素的智能提取与三维结构化表达;(4)自主开发了点云处理平台(Point2Model),具有海量点云数据组织管理和可视化、车载点云数据位置改善、多平台点云高精度融合、地理实体要素结构化提取和矢量化、建筑物边界提取及规则化等核心功能。顾建祥副院长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点云处理平台(Point2Model)在生产中的使用情况。

验收专家组对项目成果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本项目圆满完成了既定的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后续工作给予了指导性建议。

董震副研究员汇报项目成果

参与会议全体人员合影

2018年以来,课题组成员在杨必胜教授和董震副研究员的带领下,与上海市测绘院通力合作,针对全国第一个新型基础测绘试点项目,提出了“智能化全息测绘”,构建了智能化全息测绘的核心技术,并完成了全国第一个《基于地理实体的全息要素采集与建库》团队标准。“智能化全息测绘”以地理信息服务精细化、精确化、真实化、智能化为目标,利用空地一体的倾斜摄影、激光扫描等多源传感技术获取全息地理实体要素,通过深度学习等AI技术,自动、半自动化提取建立地理实体的矢量、三维模型等数据,并结合大数据和调查充实各地理实体的自然、社会、经济属性,形成涵盖地上地下、室内室外的一体化的全息高清、高精的、结构化实体城市信息模型,为智慧社会提供全空间、动静态的地理信息服务。

课题组与上海市测绘院将协力齐心,继续着眼于智能化全息测绘,为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具有全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统一化的有效解决方案,为行业进步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