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交流 >  正文

“高速公路改扩建”课题验收评审会议顺利召开

童珮灵 2021-08-08 浏览

(通讯员:周雨舟)2019年12月19日,课题组参研课题“面向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机载激光扫描成果综合应用技术研究”验收评审会议在蓉顺利召开。课题组杨必胜教授、董震副研究员和研究生周雨舟、赵昕参加了会议,董震作了研究总结汇报。该课题由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路院公司)承担,本课题组参与重点核心技术攻关,主要研究高速公路改扩建勘察过程中,机载激光点云数据采集、组织管理、精度控制和提升、自动化软件开发等问题。此次会议邀请了道路勘察、测绘遥感领域的7名专家验收评审。公路院公司有关领导和负责人员出席会议。

图1 验收评审会议现场


董震在总结汇报中指出,高速公路改扩建已成为高速公路施工建设新常态,为勘测工作提出精度、效率、安全等三大挑战,机载激光扫描技术为这些问题提供了全新技术手段。本课题的关键技术包括:海量激光点云数据组织与实时可视化技术、基于“云控制”的机载点云数据的质量控制及改善、顾及特征线约束的道路场景高精度DEM快速生成、面向高速公路改扩建的道路中心线提取及道路参数计算等四部分。形成了一套适应西南地区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需要、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机载激光测绘工艺流程,形成了高速公路改扩建机载激光扫描技术应用导则。相关技术成果在成都至乐山高速公路扩容项目、成都至绵阳高速公路勘察设计项目、南充至成都高速公路扩容工程等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大幅缩短了测量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

图2 董震作研究总结汇报


随后,专家组和课题组就本课题的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该课题的研究探索了机载激光扫描技术的公路勘测应用,将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沿科研成果和公路院公司承担的大量高速公路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有机结合,兼备广度和深度,令人耳目一新。专家组强调,在总结本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未来的研究可以进一步拓展到利用多平台点云和影像(视频)数据的,“BIM+GIS”一体的高速公路“建管养”全周期数字化建设,服务数字交通、智能交通发展。

图3 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在会议的综合评议环节,验收评审专家组组长总结了研究工作汇报和答辩讨论的情况。专家组肯定了课题工作产出,认为课题总结材料齐全、内容详实,成果具有创新性,并在西南地区高速公路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实践中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对激光扫描这一测绘新技术在道路工程中的进一步应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有较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达到了课题研究的目标。基于综合评议的结论,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面向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机载激光扫描成果综合应用技术研究”课题由杨必胜教授课题组和公路院公司测绘分院共同研究。本课题组总结了相关科研成果,并在高速公路数据集上进行测试,针对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和公路院公司生产测绘产品时的痛点难点开展了科研攻关。公路院公司基于承担的工程项目,为课题组提供了多平台点云和影像数据用于算法落地和精度可靠性验证,形成了高速公路机载激光测绘工艺流程和高速公路改扩建激光扫描技术应用导则。在G0512线成都至乐山高速扩容项目中,利用课题成果自动提取纵断面点12402个,横断面2067个,缩短测量周期约25天;在成都至南充高速扩容工程中,利用本课题软件高效地生产了高速公路路面矢量成果。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各参与单位进行了数据采集、工作讨论、技术交流、案例分享等活动,加深了相互了解,达成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意愿。课题组将认真总结在本课题研究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以此次验收评审作为新起点,继续推动研究成果在数字交通成果生产领域的应用,发挥空间智能技术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的关键性作用。

图4 工作讨论与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