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师生在第六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上荣获多个奖项

张晨 2020-11-24 浏览


2020年11月21日-22日,第六届全国激光雷达大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隆重召开。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激光雷达硬件研制、点云处理、软件研制、行业应用等领域的诸多人员参会。实验室副主任杨必胜教授、陈驰副研究员、董震副研究员带领团队参加了此次大会


实验室师生参加第六届激光雷达大会


本次大会设立了包括:中国激光雷达青年科技奖、青年优秀论文奖、点云处理比赛等在内的多项学术奖励。我室副研究员董震博士凭借其在点云智能处理及在全息测绘和智能交通领域的创新成果,经过初评和最终答辩,在全国众多学者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中国激光雷达青年科技奖(全国仅三人获得),大会开幕式上郭华东院士为三位获奖者颁奖。我室硕士研究生陈泽权(指导老师:杨必胜教授)在大会上做了《一种基于DEM的UAV LiDAR点云条带平差方法》的学术报告,并荣获青年优秀论文奖(全国共10人获奖)。博士研究生蒋腾平带领的“WHU-Dynamic Mapping”小组(成员:蒋腾平、戴磊、张晨、周雨舟、朱润松;指导老师:杨必胜教授、董震副研究员)设计了融合高层次上下文信息的端到端城市道路场景目标提取网络,经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击败了全国多个高校的参赛团队,最终获得点云数据处理大赛一等奖。


董震副研究员上台领奖

实验室研究生参加大会比赛并获奖

 

我室陈驰副研究员和董震副研究员在激光雷达大会上共同主持了“点云深度学习”专题会场,来自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在内的研究人员报告了从计算机视觉的视角探讨点云深度学习,特别是大规模点云深度学习(包括:语义理解、模型分割、点云补全、三维变化检测等)的最新进展。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此外,陈驰副研究员和董震副研究员在不同的专题会场上分别作了题为《扩散场卷积神经网络输电导线实时检测》和《点云基准数据集构建与点云深度学习》的报告,报告了输电导线故障实时检测和点云基准数据集的进展,吸引了听众的广泛兴趣。


陈驰副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董震副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此次激光雷达大会十周年成果展上,杨必胜教授课题组展示了包括无人机电力线路巡检遥感安全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智能化全息测绘关键技术与应用、地下空间透明安全诊断系统和珞珈麒麟云二代无人机激光扫描系统等在点云获取与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硕士研究生周雨舟展示了《基于机载激光点云的高速公路水平线形提取》的海报。


实验室师生展示研究成果


全国激光雷达大会每两年一届,为全国从事激光雷达领域研究和应用的人员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


大会开幕式合照